TvT

【APH】春节

   “爆竹声中一岁除,春风送暖入屠苏。”

   子时已到,四面八方陆陆续续地传来了烟花鞭炮齐鸣的声音。霎时,犹如万家灯火通明。孩童于街上嬉戏,大人于屋里闲谈,老人于屋檐下观望。

   时光易逝,每年的春节,都与上次的一样,又不一样。相同的是那些从古至今流传的过年习俗;不同的是,过节的人总是一个个的更换。去年犹见他兴高采烈的放鞭炮,今年却已入土已久。

   王耀已经度过了五千多个春节了,有一个人过的,也有与一群人过的。岁岁年年,年年岁岁,他见多了悲喜交织的生活和相聚又离散的人儿。人世间的日子,来的快去的也快。还不见得留下什么痕迹,就又匆匆消散。

   他不记得第一个春节是什么时候过的了。似乎是从他诞生开始就有了。也许晚一些,或者早一些,不过这些都无处可知了。

   但是他记得,往后的每一个春节。上下五千多个春节,那些珍贵隽永的回忆,他永远不会忘记。

   在汉朝时饮的屠苏酒,有着浓重的药味和一丝丝的甜,还可强身健体;在唐朝时赏的灯会,那灯影摇曳生姿,入眼皆是璀璨夺目;在宋朝时拜的灶王爷,灶上摆放一盘粘豆包,祈求衣食无忧;在明朝用金箔纸折的熊猫,有脑袋那么大一个,头上却也戴不下。

   沧海桑田,时过境迁,物是人非,王耀见证了这一切。每逢春节,那些存放心底的记忆又再次涌现,似乎过了很久,却也历历在目。那些过去的日子,不知不觉间便隐匿了,可是他会记得很清楚。

   又是新的一年,“哎呀,春节到啦,还没吃饺子呢。”他又度过了一个春节,以后,也还会有无数个。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